國寶魚 ---- 櫻花鉤吻鮭


 

櫻花鉤吻鮭小檔案

1. 學名: 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又名山鱒、台灣鱒、次高山鱒)

2. 分類: 鮭目、鮭科

3. 特徵: 身體側扁呈紡錘狀,背部青綠色,腹部為銀白色,體側中央有橢圓形雲紋斑點,口部斜裂

生態習性

  櫻花鉤吻鮭是台灣最珍貴的魚類,牠的身家背景說來可令人肅然起敬,你家就是有再大的水族箱或再好的設備也都養不起牠們。

  櫻花鉤吻鮭相當講究生活的品質,牠必須在低水溫,水量充沛且毫無污染的水質中,才能夠順利成長,以往櫻花鉤吻鮭曾遍及大甲溪上游之主支流,但由於近年來興建水庫和攔砂壩,阻斷了牠的洄游習性,加上砍伐森林,破壞了牠的棲地,使櫻花鉤吻鮭的族群數量銳減,其生存區域也縮減至七家灣溪上游五公里的範圍內。

  1985年開始,國內展開了櫻花鉤吻鮭的復育工作,從研究牠的生理、生態及習性,到進行人工繁殖、執行巡邏保護,以及改善七家灣溪魚類棲地等,結合了不同學科的研究人員,經過十年來的努力,目前櫻花鉤吻鮭已能在雪霸國家公園中的七家灣溪悠游自在的生活。

  您如果有機會到雪霸國家公園,應該可以在清澈的七家灣溪中見到背部為青綠色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對位處亞熱帶的台灣來說,能有櫻花鉤吻鮭這種冰河時期所遺留的魚類,可說是生物史上的奇蹟,也具有特殊的學術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