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黑熊─深山密林中的獨行者


   

台灣黑熊小檔案:

1.學名:Selenarctos thibetanus formosanus

2.俗名: 狗熊、白喉熊。

3.分類: 食肉目、熊科。

4.特徵: 體長約130∼160公分,體毛色黑,胸前並有白色V型斑紋。

5.分佈: 全島海拔一千∼三千五百公尺森林地帶均有分佈

 

  臺灣黑熊(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是臺灣唯一原產的熊類,屬於亞洲黑熊的種群之一。牠們曾廣泛的分布於亞洲各地,優遊在山林水澤間,然而由於人類的大量遷入,嚴重改變了既有的生態環境,現在也只能在深山密林中才偶爾見到牠的芳蹤。

  長相憨傻的臺灣黑熊,披著白色V字領的黑毛大衣在森林中走來走去。在寓言故事中,人們遇到熊,總是以裝死或爬上樹來逃避牠的攻擊,不過這幾招是騙不過臺灣黑熊的,那該怎麼辦呢?其實,臺灣黑熊是個貪睡的獨行者,只要你不惹牠,牠也懶得理你!

 

台灣明星動物──台灣黑熊性喜獨來獨往

  曾被票選為「臺灣明星動物」第一名的臺灣黑熊,為臺灣陸上大型之動物。體毛黑色,身體壯碩約一百多公分,掌粗大肥厚,尾巴短,唯一明顯特徵是,胸前有「V字型」的弧狀白帶,所以又稱「白喉熊」。牠們走路時四肢貼地,只有在覓食,或是受到威脅與攻擊時,才會採站立姿勢。

  臺灣黑熊大都棲居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至兩千五百公尺間的山區,牠是雜食性動物,以覓食植物葉片、地下莖、果實、蜂巢或腐肉為主,連死屍腐肉也來者不拒的情況下,人類的裝死行為顯然是逃不過牠的攻擊。黑熊嗅覺相當靈敏,通常聞到人類接近,大都會自行走避。而爬樹更是臺灣黑熊的拿手絕活,如果有人想藉爬樹逃命,可能會適得其反。因此,遇到臺灣黑熊最好的方法就是冷靜沉著應付,不要任意去挑逗牠,並迅速離去。

  臺灣黑熊一向獨來獨往,一般行蹤並不固定,沒有固定的休息地點,常是走到哪兒,睡到哪兒。選擇休息的則有樹洞、石壁下或岩洞內,有時也會在地面將樹枝及草壓折成窩,再不就爬到樹上休息。就生活習性而言,住在臺灣的臺灣黑熊並沒有冬眠的現象,即使冬天天寒,高海拔的黑熊會降遷到海拔低的山區。冬季是牠們的交配季節,母熊懷胎八九個月後,獨力產下小熊,等小熊滿一二歲時,就可以獨立了。黑熊的活動路徑與食物的取得有關,時常會跟循獵人所開闢的獵徑活動,似乎不大怕人,偶有黑熊吃掉或拖走陷阱中的獵物情況。黑熊若遇到人多半是採取趨避的反應,除非是受傷或正在吃東西,不然就是護子心切的母子檔,否則基本上牠們不會主動攻擊人。

 

列入保育的本土珍稀動物

  目前,只有在臺灣中央山脈隱密環境及生物相良好的山區,才有機會見到臺灣黑熊蹤跡,數量不多,有必要受到嚴密保護。因此,以臺灣黑熊作標誌的玉山國家公園常呼籲進出山區者,提高警覺,最好避免單獨行動,遇有黑熊排遺或破壞樹林的痕跡,即應迅速離開;夜宿山區時,也別將食物殘渣、空罐頭任意丟棄,最好包妥後,懸掛於遠處,以防吸引黑熊前來覓食;萬一有幸面對黑熊時,應儘量保持冷靜,千萬別激怒黑熊、裝死或爬到樹上,最好默默的往反方向遠離,萬一遭到攻擊時,儘量保護頭部、腹部等要害,俟機逃離。

  原住民將野生動物神化或人格化,或當作膜拜的對象,是一種普遍的現象。布農族是玉山國家公園鄰近地區主要的原住民,在傳統的布農族狩獵文化上,黑熊是他們狩獵的對象之一,狩獵對高山族的傳統布農人而言,是一種生活,也是自我表現、爭取社會認同的方式。但隨著時代的改變,原住民的社會生活、文化及風俗習慣受到很大衝擊,狩獵已逐漸轉變為一種賺錢的手段或是娛樂的方式,市場經濟的運作,在部落中或對外交易上仍然可見。早期的原住民平時很少主動去獵殺黑熊,除了冬季以外,黑熊是禁獵的對象,一方面是視牠為危險的動物而儘量迴避,另一方面也視獵殺黑熊為英勇的行為。

 

了解黑熊習性,減少衝突

  我們常在新聞報導中,看見國外的印度懶熊或是東歐國家盛行的熊與狗的競技行為或人類與熊的衝突事件等。但在臺灣,由於黑熊數量稀少,人與熊之間的衝突自然減少許多。雖然大部分的獵熊者表示,他們並不是真的要獵熊,所設的陷阱主要是針對山羊、山羌或山豬,只是熊經常也會誤中陷阱;或因聞「香」而來獵取被捕動物因此被獵。基於國人「看到就打死,不然牠會攻擊我」的刻板心理,人與熊之間的衝突則會日趨升高!若能善加了解野生臺灣黑熊的生態習性,以及牠們對棲地的利用,必能減少熊與人之間不必要的衝突。

 

杜絕非法狩獵──保護黑熊的一線希望

  令人遺憾的是,研究人員曾經抓到的臺灣黑熊中,發現有些是斷掌的。這些具有商業利益色彩的非法狩獵,是臺灣黑熊面臨絕跡的最主要原因。根據國外的研究調查發現,黑熊在大自然環境中生活,彼此雖會有互相侵犯的情形,但身上留下的多半是抓傷而已,斷掌的機會不大。研究人員抓到的臺灣黑熊有出現斷掌的情形,從傷口推斷,牠們可能是誤入人類設置的陷阱,在掙脫過程中,受到嚴重傷害所致。人遇到熊裝死沒用,熊很會爬樹,熊掌沒有特別的營養價值,這些正確觀念跟傳統刻板印象都不大一樣;就像外國的保育團體不能理解為什麼中國人要喝熊膽汁、吃虎鞭或犀牛角的道理一樣。我們的熊跟人類都是大自然的一分子,熊是山的靈魂,人類應該尊重其生存權。當大家排隊買票觀賞遠方來的嬌客國王企鵝時,是否也應正視我們身邊這些更甚外來嬌客的臺灣本土珍稀動物?如何讓牠們的生存權得到保障,才是我們熱愛這塊土地的最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