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長鬃山羊


 

長鬃山羊小檔案

1. 學名:Capricornis crispus swinhoei

2.俗名:山羊

3.分類:哺乳綱 偶蹄目 牛科

4.特徵:頭及軀幹長八十至一百一十四公分,體黑,具洞角一對

5.分佈:南湖大山、雪山、玉山、及秀姑巒山等山區,從山麓起至3500公尺

形態特徵

  台灣長鬃山羊,是一位喜歡住在樹上,功力深厚的老前輩。牠一蹬二十尺,飛簷走壁,輕巧穩準,堪稱輕功高手。牠還有個同門師弟,叫做蘇門答臘長鬃山羊,功夫也是非常了得,除牠們兩家外,全球就別無分號了。長鬃山羊全身呈黑褐色,某些部位如腮、喉等則有黃褐色參雜其間。全身上下最引人注目的焦點便是其半彎月狀的洞角。

 

生態習性  

  長鬃山羊喜食植物及草,如冷杉、鐵杉、圓柏的葉子,以及芒草、咬人貓等。牠們有強烈的領域性,會將身上的分泌液塗在其經常出沒路線的樹上,表示此路是牠的。只是這個習慣讓人很容易發現牠的行蹤,即使牠身懷絕技也難逃被捕捉的命運。所幸國內已開始著手研究長鬃山羊的生態,準備規劃保護區,讓牠們自由活動,這個門派也不致於在台灣失傳。

 

棲地分布

  台灣長鬃山羊就是俗稱的山羊,常出現於裸露岩石及崩坍處,從山麓起至三千五百公尺山區都可見其蹤跡。下次享受森林浴時,若遠遠望見突出的岩石,不妨注意尋找山羊,或者會見到這位朋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