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小檔案

1.學名: Urocissa Caerulea Gould

2.俗名: 長尾山娘

3.特徵: 全長約65公分。碧藍身軀,朱紅嘴喙,尾巴末端為白色。

4.分佈: 台灣地海拔之山地或丘陵。

形態特徵

  在台灣低海拔的山區,常可以看到一排碧藍色的鳥兒在林間穿梭飛行,那就是台灣特有的鳥類-台灣藍鵲。台灣藍鵲有著碧藍色的身軀,紅色的嘴,以及末端白色的長尾巴,身體全長約六十五公分,可算是較大型的鳥類。牠們不太怕人,所以在山區的住家附近,或是人工開墾地區,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

  絲絲亮麗,閃閃動人,台灣藍鵲有著飄逸的長尾巴,喜歡大夥兒在一起聊天、話家常,平日出去遊玩,也會結伴同行,他們無疑是最直來直往的動物,不是個性如此,而是尾巴太長,尾羽即佔全長的2/3,只好直線飛行囉!

 

生態習性    

  台灣藍鵲可說是雜食性的鳥類,大如蛇、鳥、小如昆蟲,或是植物的果實,都是牠們取食的對象。 台灣藍鵲大都在樹林及雜草區的交會地帶築巢,且多築於大樹之樹梢。其巢為碗狀,每個巢通常有四至六顆蛋。性喜群居,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同族的其他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幼鳥。台灣藍鵲具有強烈的護巢行為,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直到對方離開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