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雉


 

帝雉小檔案:

1. 學名: Syrmaticus mikado

2. 分類: 雞形目,雉科

3. 特徵: 雄鳥全身為藍黑色,尾羽黑白相間;雌鳥為黃褐色而帶斑點

4. 分佈: 台灣海拔1800至2300公尺之原始針闊葉混合林或針葉林帶之下層

形態特徵

  帝雉,是台灣省高山特有的動物,通常在中央山脈二、三千公尺的森林下層,可以發現這個稀有珍禽。雌雄帝雉的外型有很大的不同。雄鳥的羽毛為藍黑色,尾巴為黑色,全身都帶有白色的橫紋,眼睛周圍為鮮紅色。而雌鳥的體型較小,全身為黃褐色並帶有黑或褐色的塊狀斑點,尾巴則為栗色並帶有黑色的橫斑。

 

生態習性

 帝雉不會飛,但擅長爬樹,牠們以野草種子、嫩葉及昆蟲為主食。當春秋季生殖期來臨時,平常文雅安靜的雄 鳥也會互鬥,以確定勢力範圍。帝雉生性非常機警,而且數量相當稀少,很難發現它 的蹤跡,目前牠已經成為珍貴稀有動物名單中的一員。